選材

整台鋼琴80%阿爾卑斯山北邊雲杉木製作。北邊寒帶氣候讓木材生長緩慢、取得不易。
只挑選生長筆直、海拔800公尺以上,在低濕度的冬天砍伐年輪1mm的雲杉木。
其餘20%使用紅色山毛櫸、楓木、白色山毛櫸、赤楊,以製造其他部分。

天然木材

每架貝森朵夫平台琴的基底,皆為自然風乾的雲杉木。
遞嬗的四季、陽光、風、與大幅變化的溫差,始能將木材預備好:最佳的共鳴。
和緩的6年2階段預備過程,當木材濕度達到8%,證實為最理想的發音木材、穩定性最高。

傳統砂鑄

貝森朵夫使用傳統砂鑄法來鍛造鐵骨鑄鐵框。
於維也納製造的鑄鐵框粗胚,需存放於工廠室外六個月。這是為了釋放在鍛造過程中的所有內在張力,讓鐵骨鑄鐵框得以在20噸的琴弦張力之下,仍能保持穩固─純然的穩定力。

維也納手工打造

貝森朵夫工匠需用上一整年的時間,專注打造每架貝森朵夫鋼琴。
195年的精湛工藝傳承,僅手工製作5萬台鋼琴。

Resonance Case雲杉木共鳴箱琴框

與製作小提琴的原理相似,響板與整個琴身融為一體。 彈奏音符時,集成一體的80%雲杉木部件整個活躍了起來、組成完整的共鳴整體。 因此,貝森朵夫是唯一被歸類為「弦樂器」的鋼琴、其他廠牌鋼琴則僅歸類在「敲擊樂器」。

響板

只挑選順木紋、年輪1mm的雲杉木製作,聲音傳遞可達每秒4000~5000公尺之快。
支撐響板的響棒,以弧型設計,這項專利技術讓響板維持冠型長時間不變,琴音不減弱。

維也納式擊弦系統

作曲家正是依此譜寫、就該有這些獨特的層次表現。
莫札特、貝多芬、海頓…等知名音樂家,皆使用維也納式鋼琴演奏或作曲。
在十九世紀中期繼續使用維也納式鋼琴的音樂家,包括舒伯特、孟德爾頌、蕭邦、舒曼、李斯特、布拉姆斯等人,也都使用、或親自擁有維也納風格的鋼琴來演奏,因而建立起獨樹一幟的維也納式觸鍵。

聲音穩定裝置,無須頻繁調音

①琴弦
手工繁複的單一繞弦設計,有效去除雜音,更可精準調音。即使在演奏時斷弦,鋼琴依然可繼續彈奏。

②獨立壓弦裝置
專利技術─可拆卸的獨立壓弦裝置,有效降低琴弦共振的減損,讓整台琴音分佈更均勻。

③開放式的調律針板
針板共有7層,挑選水平紋理的楓木、採徑切交叉排列,與紅色山毛櫸底板製作而成。最上一層為核桃木,調音釘位置盡皆精準測量設定、提供絕佳的調音穩定性。

延伸的琴鍵

225增加4個低音琴鍵,而290帝王琴增加了9個低音琴鍵。即使尚未彈奏、比起一般88鍵的鋼琴,其響板範圍已然更加寬闊。
次中音與低音的琴橋位置更為接近響板中心,因此,琴弦產生的共鳴振動更能貫穿整架鋼琴,如同管弦樂團的整體音色表現。

聲音保值

不僅是頂級鋼琴裡歷史最悠久的琴廠,繁複的工藝,與使用天然木材,即為維也納製琴傳統,擁有流傳不只一代的價值。
貝森朵夫獨有且根本的特色,與其它品牌相比,更具歷史意義與音樂價值。